为什么第一人口大国内需不足?恍然大悟!
2009-01-16 18:52:16.0
为什么我们会内需不足?中国的未来我们要走向美国,还是变成下一个拉美?

    为什么我们会内需不足?为什么我们没有强大的中产阶级拉动内需?我们的财富到那儿去了? 看完了如下的两个实例,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了。

    看看拉美与美国的差距,就会明白我们今天内需不足的状况是怎么形成的,拉美的贫穷在于它没有形成良好的财富再生体制,套一句比较主流的话,它缺乏一种财富积累上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这样的差别。

    第一种情况:

    假设在一个地方发现了金矿,来了一个人投资建了一个矿场,雇一百个工人为他淘金,每年获利1000万,矿主把其中的50%做为工人工资发下去,每个工人每年收入5万,他们拿一万来租房子,剩下的四万可以结婚,生孩子,成家立业,矿主手里还有五百万,可以做投资。因为工人手里有钱,要安家落户,所以,房子出现需求。于是矿主用手里的钱盖房子,租给工人,或者卖给工人。工人要吃要喝,所以,开饭店,把工人手里的钱再赚回来。开饭馆又要雇别的工人,于是工人的妻子有了就业机会,也有了收入。一个家庭的消费需求就更大了。这样,几年之后,在这个地方出现了100个家庭。孩子要读书,有了教育的需求,于是有人来办学校,工人要约会,要消费,要做别的东西,于是有了电影院,有了商店,这样,50年过去以后,当这个地方的矿快被挖光了的时候,这里已经成了一个10万人左右的繁荣城市。 

    而第二种情况是这样的:

    假设同样发现了金矿,同样有人来投资开采,同样雇100工人,同样每年获利1000万,但是矿主把其中10%作为工资发下去,每个工人一年1万。这些钱只够他们勉强填饱肚子,没有钱租房子,没有钱讨老婆,只能住窝棚。矿主一年赚了900万,但是看一看满眼都是穷人,在本地再投资什么都不会有需求。于是,他把钱转到国外,因为在本地根本就不安全,他盖几个豪华别墅,雇几个工人当保镖,工人没有前途,除了拼命工作糊口,根本没有别的需求。唯一可能有戏的就是想办法骗一个老婆来,生一个漂亮女儿,或许还可以嫁给矿主做老婆。50年下去以后,这个地方除了豪华别墅,依然没有别的产业。等到矿挖完了,矿主带着巨款走了,工人要么流亡,要么男的为盗,女的为娼。 

    这两个很简单的例子,其实就是拉美和美国不同的发展轨迹。也许今天美国人应该说,感谢华盛顿,他为美国缔造了最现代最科学的政治体制,感谢亨利.福特,他一手缔造了美国的中产阶级。而拉美国家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的大独裁者创造了掠夺性的经济体制,以一种豪强的姿态疯狂瓜分着社会财富,而使整个经济虚脱,再也无力发展。 

    这里我们有必要再提一下亨利.福特。古今中外所有的商业人物中,亨利.福特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无人能出其右。正是他用他的T型车一手缔造了最初的中产阶级,并将美国社会第一个引入了现代社会(欧洲在这一点上,比美国晚了几十年)。亨利.福特说我要让我的工人能买得起我的T型车,于是他给工人发高工资,他还创造了流水线的生产方式,使汽车大幅降低,于是,福特公司一跃成为最大的汽车公司,于是有了钱的工人可以买汽车,可以买房子,可以做其它的消费,于是中产阶级诞生了。于是在完成西部扩张,在领土上已经没有回旋余地的美国发现了另外一个金矿,迅速成长的中产阶级带动了巨大的需求,支撑起庞大的国内市场,继续拉动经济高速增长。 

    美国从来都是一个依靠国内需求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而中国空有12亿人口,却居然内需不足?不得不靠外贸来拉动经济增长?你说这不是咄咄怪事?你以为你是弹丸之国的日本哪?靠外向型经济就能膘满肠肥?12亿人口,谁能养活中国?除了你自己。也难怪现在全世界都在指着你,说你对人家倾销。 

    说到这儿,该说到我们中国的问题了,为什么我们会内需不足,为什么我们会没有强大的中产阶级拉动内需?我们的财富到那儿去了?我们到底还有多大的持续增长能力? 

    我们改革的一个现实。中国的未来在哪里?我们要走向美国,还是变成下一个拉美?

    中国用一种渐进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资本原始积累。这里边姑且不说什么权钱交易,制度漏洞,不劳而获。没有一个国家的资本原始积累是干净的。但关键就在于,在积累完成以后,我们该怎么做,是继续任贫富分化发展呢?还是创造我们自己的现代社会,创造纺锤形的社会结构。 

    我们在做什么?房改、医改、企改、教改、股改,我们的改革正在走向哪里?为什么以疯狂搜刮普通大众并不多的社会财富来继续换取虚高的发展?比较中国和新加坡的十大差距,具体的不说,因为小国毕竟比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要好管理得多。但是,让我深思良久的还是新加坡的体制中所投出来的平等思想,那种对普罗大众的关怀。而我们,能看到了哪些实质性的东西? 

    中国从来就没有平等。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有没有也很难说。我们只有所谓精英和庶民。 当所有的接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花一辈子的时间才能买一个安身之所的时候,当一个家庭的一个孩子上学就要掏空家里的一切积蓄的时候,当你在股市上投了钱就相当于捐款,被那些国企老板用什么MBO名正言顺的中饱私囊的时候,当一个农民辛苦一年的收入还不如一个大款吃一顿饭的开销的时候,你指望大家不去省吃俭用,疯狂存钱?你指望银行里里几万亿的存款能够转化为巨大的需求?你指望消费品市场能够持续火热?你指望有点闲钱的人能够去做更有用的投资而不是作为热钱去炒房?你指望本来就不多的社会财富能够更快更合理流动? 

    我们很穷,因为我们钱本来就不多,却被装在了很少的人的腰包里,我们本来就不富裕,却在银行压一块,在房子上压一块,在股市里套一块,我钱看起来不少,但是就是转不动,都是死钱。于是,少数富人手里的钱只能去买LV、卡地亚、施华洛世奇,因为除了这个,他们也没什么可买的了。有些人还跳出来粉饰太平,说什么奢侈中国。哪个大国的经济是靠几个奢侈品的品牌带动起来的?再说奢侈品跟你有啥关系啊?你瞎激动什么啊?你要是中国也有几个顶极奢侈品的品牌的话,跟着起起哄也还可以。那不过是让法国、意大利多赚点钱而已。这就是我们的中国。 

    我们的农民还没有富裕起来,就已经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吐干净了血,我们的中产阶级还没有诞生就已经让股改制造的巨量“大小非”横遭劫掠,如今我们到哪儿找内需?我们除了出口,让全世界来养活我们以外,有什么办法?所以,全世界都说你倾销。是啊,12亿人,谁养活得了你啊?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我们的改革走入了这样的一种境地?教育收费,房价高企,股票圈钱,上帝啊,这是啥决策啊。世界上哪个已经富得流油的国家在当初是这么迫不及待地从自己的人民手里捞钱? 

    我们的精英阶层都到哪儿去了?为什么这种用脚趾头都能想明白的问题,他们就想不明白? 郎顾之争已经让所有的人都对内地的经济学家失望了。为什么整个内地的经济学家会败在一个叫郎咸平的香港人手里?只有一个问题——良知,不是大陆经济学家太笨了,而是他们已经被收买,良知泯灭,除了为主子叫几声以外,已经没有什么别的作用了。于是我们的*、资本、还有知识界人士就结成了联盟,制定着进一步瓜分财富的计划。于是我们的普罗大众就失去了话语权,就算惨叫几声,也不会被人听见。 

    变强大,只有变得强大,你才能保护你自己,保护你想保护的人,你才能让自己的声音被更多的人所听到。 

    既然自己是明白人,那为什么不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不要变成下一个拉美,同意的就顶一下,转贴,让更多的人觉悟吧!


文章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华网的观点或立场]
2009-02-02 18:22:13.0
好 虽然我还小 看了你的文后 想研究这方面的东西了
2009-02-01 11:57:28.0
大众是奴隶!
2009-02-01 11:55:56.0
说到点子上了!
2009-01-21 16:41:47.0
希望精英阶层能看到你这篇文章
333
2009-01-20 16:09:11.0
的确是这样,人民被这样压制下去总有一天会爆发出来的
456
2009-01-19 23:42:06.0
文章中还没提看病啊
2009-01-19 22:51:13.0
是事实啊!
2009-01-19 22:50:09.0
厉害,以针见血,顶
2009-01-19 22:14:42.0
555
2009-01-19 22:09:59.0
说的好
2009-01-19 18:11:32.0
同意
2009-01-19 17:08:24.0
一篇好文章
2009-01-19 01:27:52.0
极有见地
2009-01-19 00:52:37.0
毛主席快回来吧
2009-01-18 20:56:37.0
支持
2009-01-18 18:32:55.0
写的好 ,很好。写出了当代中国的需要。支持。你的文章真是好
2009-01-18 16:17:23.0
高!!!
2009-01-18 14:02:55.0
2009-01-18 10:44:52.0
事实就是这样:没有钱,你怎么去消费!
2009-01-18 09:58:34.0
有一点我倒是赞成的:钱都被套死当然没有流通。但当时经济过热,所以国家要套死那些钱。现在经济变冷,当然要放出钱来了。只有股市活跃,房价大跌才行。
2009-01-18 00:04:42.0
说的是实话,是摆在眼前的事实。我要说的是中国13亿人口养活世界上的人,而不是世界上的人养活中国人,因为中国的老百姓辛苦的劳动,为世界人民提供廉价的商品,而得到的是微薄的报酬。
2009-01-17 21:59:28.0
面临辛亥革命100周年[1911--2011]既将来临的中国,应该出现一个很大的社会变革.
2009-01-17 21:33:14.0
s
2009-01-17 20:49:12.0
说的好,说到点子上了
444
2009-01-17 19:59:12.0
重上井岗山
2009-01-17 19:48:19.0
狗屁不通!天真傻逼!
2009-01-17 19:25:12.0
同意
yu
2009-01-17 16:47:53.0
一针见血,这是中华复兴必须解决的问题,不容逃避
2009-01-17 15:39:30.0
一针见血,这是中华复兴必须解决的问题,不容逃避
aa
2009-01-17 14:04:23.0
革命者在那里!!!!!!!!!!!!?????????
2009-01-17 13:14:11.0
每个人都要努力.但不要奋斗.兴奋加斗.斗谁.跟谁斗.同胞.兄弟
456
2009-01-17 12:00:27.0
因为不是民选的官员、所以不能按民意办事
u8
2009-01-17 11:18:54.0
太多汉奸、内奸
2009-01-17 08:40:27.0
完全正确,但中央领导看不见
2009-01-17 03:49:57.0
看看汉奸、内奸……太多奸 你就明白上个世纪中国人民为什么求翻身求解放
2009-01-17 01:42:09.0
一针见血,这是中华复兴必须解决的问题,不容逃避
571
2009-01-17 00:58:33.0
明白人办不了,能办的人不明白?
2009-01-17 00:48:11.0
说得好!决策者们也明白,可就不愿意去做。
2009-01-16 23:36:21.0
同意
2009-01-16 22:54:43.0
革命
2009-01-16 22:20:21.0
同意
2009-01-16 20:36:47.0
说的好,说到点子上了
123
2009-01-16 20:07:14.0
同意
发表评论
昵 称:
内 容:
表 情: